認識你的過敏體質:4種過敏反應
2022/11/17
361

認識你的過敏體質:4種過敏反應

根據全民健保調查,2019年臺灣超過355萬人曾因過敏症就醫,最常見過敏性疾病為鼻炎、氣喘、皮膚過敏。

此外,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做過研究,發現有將近5成的孩童,在5歲半之前就被診斷過至少一次的過敏性疾病,可見台灣過敏人口相當多,且分佈在各年齡層。

嘗試過各種中西治療與藥物卻都無法得到改善。

面對四面八方千百種的過敏原,還有季節轉換與氣溫變化,你真的知道自己真正的過敏因素嗎?

今天跟著Wendy老師一同來認識過敏體質,以及如何運用天然精油來進行身體保健。

 

過敏反應一共分成以下四種:

  1. 即發性過敏反應 (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)

這是日常中最普遍的過敏反應,過敏原就是外界接觸到的微小顆粒等,例如:花粉或塵蟎。

所造成的常見疾病有,例如:氣喘、枯草熱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全身性過敏反應。

 

  1. 抗體依賴型和細胞毒殺過敏反應 (antibodydependent cytotoxic hypersensit)

過敏原是細胞性抗原,是特定組織或細胞經輸血反應,發生不同血型排斥的溶血現。

例如:溶血性貧血、藥物反應。

 

  1. 免疫複合體媒介過敏反應 (immune complexmediated hypersensitivity)

過敏原是可溶性抗原,對於本身是無害的外來物產生過度反應。

常見的病有類風溼性關節炎、過敏性肺炎、血清病、系統性斑性狼瘡等等。

 

  1. 遲發性過敏反應 (delayed-type hypersensitivity)

過敏原是可溶性抗原及細胞性抗原,例如:微生物、蛋白質、植物或藥物。

過敏的反應不會發生在當下,而是皮膚和過敏原接觸48~72小時所產生的。

 

兒科醫生曾說:「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是懷孕第四個月起至出生後六個月。」

此時期是胎兒免疫發展的重要時期, 在此階段若確實做到避開過敏原,則日後產生過敏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。

另外,在寶寶出生後,最好能持續餵母乳至少六個月以上,如果不能餵母乳,則需餵食水解蛋白配方的嬰兒奶粉,如此可以保護小寶貝免受過敏疾病的侵襲喔!


 

 要如何改善過敏體質?

最直接的方法是從「飲食」著手,只需要掌握「低過敏飲食原則」就能大大的降低過敏機率,還能增強免疫力!

 

低過敏飲食原則:

1.多補充水分

2.加添天然香料:如薑、洋蔥、大蒜、辣椒等

3.增加攝取OMEGA-3脂肪酸:如魚類、堅果類等

4.增加攝取維他命C:如柑橘莓果類、紅色及綠色蔬菜


 

當精油遇上過敏如何進行打擊呢?

1. 精油能殺死病原體

2. 精油能增加白血球的活動

3. 精油能提高細胞組織的耐力

4. 精油能增加免疫力

 

不同的精油種類還能對應症狀使用,進行舒緩改善的作用喔!

想知道更多的話,千萬別錯過Wendy老師的課程啦!

 

樂活e學院還有各式各樣的精油課程!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!

活動首頁:http://www.e7lohas.org/announcement.ph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