嬰兒發燒的護理方法
2022/11/11
310

嬰兒發燒的護理方法

發燒不但是身體感染的一項警訊,也是體內發熱的表徵。不論是感冒、著涼,或是腸胃道、呼吸道、泌尿道等身體任何部位的感染發炎,若沒有受到控制,體溫就會預先發出警告,並以發燒的方式表現出來。 當體溫不斷上升,影響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,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細胞脫水、體內器官功能失調等現象。所以,除了對受感染的部位加以控制外,體溫的調節也需要同步進行,某些具有散熱、發汗功效的精油,就可以幫助降低體溫、達到退燒的作用。

建議幫助嬰幼兒退燒的護理精油:
薄荷精油(Peppermint):家庭醫生
清涼降溫,對於皮膚的發熱、體內的發燒,採用薄荷濕敷發燒局部,按摩 降溫。
茶樹精油(Melaleuca):家庭醫生
有抗菌、抗炎的作用,尤其是對於原因不明的感染所造成的發燒,更有釜底抽薪之效。
薰衣草精油(Lavender) 家庭醫生
用薰衣草精油泡澡或背部按摩,都可達到降溫效果。

精油配方與使用方法
1.冷敷降溫:薄荷精油3滴、茶樹精油1滴。加入37度的溫水中,浸濕毛巾敷在腋下或額頭,一次敷約3分鐘,來回大約敷個20分鐘,可以使體溫迅速散熱,讓人神清氣爽。

2.溫水拭浴:配方與使用方法同上,但只限於擦拭頸部,背部,手臂,手,腋下等處,6歲以下兒童避免擦拭胸口,以免體溫下降太快。

3.加速排汗:薰衣草精油3~4滴,滴在水裡泡澡,可以加速體內排汗,達到 降溫的效果。